中新網1月6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日前,外交部長王毅在接受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專訪時就巴以和談及中東和平進程“四方機制”表示,習近平主席就中東和平進程提出的“四點主張”非常全面,得到了巴以雙方和國際社會廣泛和積極響應。
  王毅表示,巴以問題是一個長期存在的熱點問題。這個問題一天得不到解決,中東和平就難以實現。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直為解決這個問題發揮自身的作用。今年5月份,中國同期接待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國領導人訪華,習近平主席專門做了兩國領導人工作,並提出解決巴以問題的“四點主張”,強調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巴以兩國和平相處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和平談判是實現巴以和解的唯一現實途徑,“土地換和平”等原則是推進中東和平進程的重要基礎,國際支持是推進和平進程的必要保障。習主席提出的“四點主張”非常全面,得到了巴以雙方和國際社會廣泛和積極響應。
  王毅稱,我在日前訪問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期間,本著習主席的“四點主張”,與巴以雙方進行了長時間會談。通過跟雙方接觸,我有一個很深的印象。就是雙方都強調和談是唯一齣路,都希望能夠談下去、談出結果,也都認為現在是一個重要的機會。應當說,相互承認對方的存在權利,相互照顧對方的合理關切是推動和談的正確途徑。在巴以和談中,要以理服人,不能以勢壓人。我對雙方都明確講,這塊土地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共同的家園。以色列已經建國60多年了,但巴勒斯坦的兄弟姐妹還在流離失所,還沒有實現他們建國的合法權益,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合理的,不應該再繼續下去。所以我們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之後巴以兩國和平共處,這樣中東和平就有了保障。我們將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我相信,只要雙方都能相向而行,國際社會大力支持,這次和談還是有希望的。
  王毅表示,關於四方機制,第一,我們希望四方機制真正發揮作用,特別是在目前巴以和談的關鍵時候。第二,中國持開放態度,如果四方機制希望中國參加,我們願意參加。第三,即使中國不參加,也會以自己的方式推動巴以和談。  (原標題:王毅:中方四點主張得到巴以和國際社會積極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eu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