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25來源: 信息時報
  當前,一個大規模生產、分享和應用數據的時代正在開啟,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維方式,正在因大數據時代的來臨而發生巨大的變革。李彥宏領銜的百度,攜十多年大數據技術的積累,正在並且將深刻地影響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
  在昨天的第四屆百度技術開放日現場,百度宣佈正式開放全球首個大數據引擎,將包括開放雲、數據工廠、百度大腦三大組件在內的核心大數據能力開放,通過大數據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數據存儲、分析及挖掘的技術能力。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出席了這次技術盛會,併發表了致辭。李彥宏表示:“技術積累到一定地步的時候,會發生量變到質變。量變過程中不會覺得很重要,但當發生質變的時候就有可能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人類的思維通常習慣於去想量變的事情,而忽視質變、即將到來的質變。”李彥宏以 “百度大腦”舉例,“這個項目實際上用很多計算機加上人工智能,再加上深度學習技術去模擬人腦的思維。現在大約相當於兩到三歲孩子的智力水平。這可能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可以模擬人腦思維的系統。但是當你想象,摩爾定律繼續做十年二十年的話,百度大腦很有可能比人腦還要聰明,那時候質變就會發生。”
  而現在,百度大數據引擎發佈,一定程度上也意味著百度的技術積累的“量變”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著名財經評論員張小平認為,通過發佈大數據引擎,或許李彥宏希冀的是讓大數據技術能夠對我們的生活、工作和思維方式的變革,產生“質變”的效應。
  目前,百度這方面的技術積累確實已經實力雄厚,而且大數據引擎完成了開放雲,數據工廠,百度大腦的“三劍合璧”,勢必能夠幫助更多的傳統產業插上大數據的翅膀,幫助企業、組織、政府更好地決策。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完全可以期待這一領域的技術創新,隨時有可能會從量變轉向質變,深度顛覆我們生活的世界。李彥宏相信“技術改變世界”,而大數據引擎對經濟社會的深刻顛覆,即是對此的最好註解。
  當然,昨天在現場李彥宏還是更多的把視野拉向了未來。“互聯網在改變中國,這可以說是過去時,甚至是現在進行時,可是我們怎麼樣能夠為未來時做準備呢?我覺得這就需要我們對技術,對大數據,或者以大數據為基礎的互聯網相關技術,有一個及早的瞭解、及早的認知、及早的擁抱”。
  看來,李彥宏又一次在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指路,一如他2007年就呼籲傳統產業需要以互聯網的思維來思考問題一樣。今天,李彥宏建議傳統產業有必要儘早擁抱以大數據為基礎的互聯網相關技術,可以說已經為接下來幾年,傳統產業的革新點出了一條明晰的轉型思路。
  確實,互聯網正在加速改造升級傳統產業,李彥宏也指出,“互聯網首先顛覆了媒體,後來顛覆了零售,再往後是旅游,再往後是金融。”今後,大數據引擎將為互聯網改造升級傳統產業,進一步奠定技術基礎。而在今年的兩會上,李彥宏也曾表示,“中國很多行業用互聯網思維方式再做一遍,會比美國的傳統行業的做法更先進、更有效,更對消費者有利,更對社會的進步有利。”
  著眼於未來,百度大數據引擎將進一步利用互聯網強大的數據庫和數據處理能力,立足於提升傳統產業效率和降低他們的成本,為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做好技術鋪墊。張小平表示,百度借本次技術開放日推出大數據引擎,為傳統行業進一步利用“李彥宏式互聯網思維”轉型升級提供平臺。信息時報記者 潘敬文
    (原標題:李彥宏再為傳統產業指路:擁抱互聯網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eu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