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賀蓓 “第一得會游泳,第二要家裡支持,還得要一不怕死二不怕水三不怕死人。”6月20日上午,惠州市心連心志願者救撈隊隊長趙喜昌在全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層首場宣講報告會上,和市民分享他的無償救撈故事,風趣幽默的報告引得現場陣陣掌聲。
  趙喜昌今年60歲,2008年起自發組織無償志願救撈隊伍,從2人發展到5人。六年來,趙喜昌無償撈屍200多具,救活共30多名溺水者(包括配合其他部門),被救撈者最小5歲,最大75歲。他因此曾獲“中國十大道德模範”提名獎、“廣東十大好人”等榮譽。
  “我一分錢不要,我是志願者,免費打撈,”許多人不相信,硬塞紅包,趙喜昌說,“雷鋒就是在這裡也不會收這個錢,你就權當雷鋒還活著吧。”
  因為打撈屍體,這些年,也有人不理解趙喜昌,有的人不願和他握手。“我心裡也有委屈,但我堅持過來了,”趙喜昌說,“我在這裡驕傲地告訴大家,我是雷鋒生前所在部隊當過三年兵的退伍老兵,雷鋒精神在我心裡扎了根。”他說,“有人說我傻,但我傻得值。”站在這裡作報告,趙喜昌說,不是要大家學他去打撈,但是希望大家在別人需要幫助時“該出手時就出手”。
  據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層千場宣講活動,是今年省委宣傳部推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項重要工作舉措。從當日起至7月上旬,宣講團將深入機關、企業、農村、社區、學校等基層單位開展千場宣講活動。  (原標題:有人說我傻 但我傻得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eu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