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河南省征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標志著全省征兵工作正式開始,按照計劃,征兵體檢工作將從8月1日開始,9月30日前完成新兵交接運輸。記者瞭解到,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征兵工作也發生了不少的變化,身高體重視力等體檢標準都有所放寬。□東方今報記者 米方傑
  變化一征兵體檢標準放寬
  (1)身高
  男性
  原標準162cm以上
  今年標準 160cm以上
  女性
  原標準160cm以上
  今年標準 158cm以上
  (2)體重(標準體重kg=身高cm-110)
  男性
  原標準:不超過標準體重的25%,不低於標準體重的15%
  今年標準:不超過標準體重的30%,不低於標準體重的15%
  女性
  原標準:不超過標準體重的15%,不低於標準體重的15%
  今年標準:不超過標準體重的20%,不低於標準體重的15%
  (3)視力
  應徵男女青年的左眼裸眼視力不能低於4.5,右眼裸眼視力不能低於4.6。
  針對近年來不少青少年採取準分子激光手術矯正視力的情況,新的征兵體檢標準和辦法特別要求,採取準分子激光手術矯正視力的應徵青年,手術時間距應徵時間的間隔應在半年以上,且無併發症、裸眼視力達到4.8、眼底正常。
  變化二
  女大學生年齡放寬2歲
  (1)文化程度
  今年河南征兵對象以高中畢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為主,而大學生將成為征兵的主體。按照規定,徵集的非農業戶口青年,應具備高中畢業以上文化程度,徵集的農業戶口青年,應具備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而今年鄭州市將不徵集初中畢業生。
  (2)年齡要求
  按照規定,女青年報名參軍,最低學歷要求為高中畢業,年滿18至19周歲,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和應屆畢業生可由原先的20周歲放寬至22周歲。
  男青年報名參軍,須年滿18至20周歲,高中畢業文化程度青年可適當放寬到21周歲,普通高等學校在校生可放寬到22周歲,高職(專科)畢業生可放寬至23周歲,本科及以上學歷可放寬到24周歲。
  (3)應徵地
  今年起,經常居住地與戶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的,只要取得當地居住證3年以上的,便可在經常居住地應徵。
  變化三
  “政審”變成了“政考”
  今年征兵工作的變化其實還有不少,往年的“政治審查”改為了“政治考核”,取消了“對本人影響較大的其他親屬”和對應徵公民父母的兄弟姐妹、本人兄弟姐妹的配偶進行政治考核的要求。而考核程序也簡化為轄區公安派出所、縣級征兵辦政治考核組“二個審批層級”。
  據介紹,從今年起,河南和全國其他省市一樣都將依托“全國征兵網”實施網上征兵,豫魯兩省還將使用“定兵輔助決策系統”綜合排序擇優定兵,解決人為因素干擾和適齡青年挑部隊挑方向的問題。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全省征兵工作正式開始 身高體重視力等體檢標準有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eu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