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訊 近日有媒體報道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過期、變質等劣質原料生產加工食品,本市食藥監、公安等部門連夜行動,查封涉事企業,並責令下游企業封存相關食品原料,目前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市領導批示:
  嚴格問責查堵漏洞
  市委書記韓正對此高度重視,立即作出批示:食品安全關係群眾的健康與安全,必須“零容忍”。市食藥監、公安、工商等部門必須共同徹查嚴處,依法一追到底,查處情況必須及時向社會公佈。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也批示要求市食藥監局等部門嚴肅查處、嚴格問責、絕不放過。同時,要舉一反三、查堵漏洞,通過此事的處理,使本市食品安全水平和監管水平得到實質性提高。
  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21日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強調對本市近日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要嚴肅查處、嚴格問責、決不放過。會議指出,有關部門要本著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把“最嚴的準入、最嚴的執法、最嚴的監管、最嚴的處罰、最嚴的問責”切實貫徹到食品安全各項工作中。對近日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的問題,不管涉及到哪家企業,都要依法堅決查處,嚴肅追究責任。還要通過問題的查處,舉一反三,進一步查找薄弱環節,堵上監管漏洞。
  食藥監總局:
  各地要徹查關聯公司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1日發佈消息,部署安排對該事件進行全面調查處理。
  一是要求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要迅速行動,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立即採取控制措施,停止生產經營活動,封存所有原料和產品,對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嚴肅查處。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
  二是部署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資方)在河北、山東、河南、廣東、雲南等地投資設立的所有食品生產企業立即開展全面徹查,嚴密排查企業原輔料購入和使用、生產過程控制、產品銷售記錄等。
  三是安排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迅速對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產品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全面突擊檢查,責令餐飲服務單位立即停止銷售、使用並就地封存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所有食品。
  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1日發佈消息稱,百勝餐飲(廣東)有限公司旗下的必勝客餐廳使用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4個產品,分別是豬肉比薩粒、意大利風味豬肉粒、牛肉比薩粒和調味牛肉排,目前已全面封存停用。
  [在快餐品牌又一次陷入質疑時,還有多個問題有待調查]
  疑問1:突擊檢查遭阻攔,近兩小時內究竟發生了什麼?
  據新華社報道,20日19時30分,監管人員到達上海福喜廠區,保安攔住大門堵截,聲稱“上級領導沒有同意”不能進,到21時05分左右公安到場,監管人員才得以入廠。這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內,福喜廠區做了什麼?
  即使進入生產車間後,監管人員仍然遭遇了多重阻礙:倉庫的門沒有門禁卡打不開,工作人員聲稱自己的卡不在身邊;監管人員要求其停止生產,但在最開始一小時內生產並未停頓;多個抽屜被鎖上,直到接近凌晨公司負責人到場時,監管人員仍有幾處無法進入; 電腦共享資料到一半,網絡沒有徵兆地斷了……
  而就在這個廠區,曾經有記者卧底拍攝到工人使用過期甚至變質的肉類原料,延長雞肉等產品的保質期,肉塊掉在地上撿起來繼續用。
  21日,上海市食藥監局回應說,在查處過程中,執法人員責令該企業尚在運行的車間立即停止生產,對有關生產記錄的文字材料和電子介質予以先行登記保存;查封了原料倉庫、成品倉庫中的所有貨品;連夜對福喜公司相關人員進行詢問,核查報道中提及的主要違法違規事實。
  執法人員緊急約談了福喜公司投資方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負責人,要求提供有關原料來源、生產加工、質量控制、銷售去向等相關記錄,召回涉案食品,全面配合調查。上海食藥監局對已銷往連鎖餐飲企業單位的涉案產品採取了控制措施,責令相關快餐企業封存涉案產品。目前,麥當勞已封存涉案牛肉、豬肉、雞肉等品類產品4500餘箱;必勝客已封存庫存和配送至各門店的調味牛肉類產品500餘箱。
  上海市食藥監局和公安部門表示,正在根據媒體報道和相關舉報線索與查封的資料逐一比對,嚴密調查。無論此案涉及到哪家企業,都將一查到底,嚴懲不貸。
  在對福喜公司及相關企業採取徹查措施的同時,市食藥監局舉一反三,對本市肉類生產加工企業和快餐連鎖企業開展了全面檢查。
  (晨報記者 彭曉鈴)
  疑問2:福喜是什麼樣的“食品安全生產先進單位”?
  上海市工商局信息顯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國法人獨資企業,註冊資本超5047萬元,投資方為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美國福喜集團,是一家在全球17個國家擁有50多家食品加工廠的國際化食品集團,成立於1909年,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
  在福喜廠區,一個玻璃櫃里擺滿了各個部門和組織頒發的獎項,2007年其獲得所在區安監局等部門頒發的“安康杯”競賽優勝單位。就在今年,它還被評為“嘉定新城(馬陸鎮)食品安全生產先進單位(A級)”。
  其廠區數據顯示,截至7月20日,已經是公司無安全事故第328天,其在招聘網站的信息簡介中自稱,是“麥當勞的最佳供應商”。福喜集團官網資料顯示,福喜於1992年便開始向麥當勞中國餐廳供貨;1993年,在上海設立世界級肉類加工廠;2008年,開始向百勝中國肯德基和必勝客門店提供食品。
  歐喜投資中國區深加工部總經理楊立群20日晚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一直強調公司及其下游企業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並表示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但對視頻中曝光的問題一直不予置評。
  對此,新華社質疑說:“一直強調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就能成為“食品安全生產先進單位”?這個“先進單位”是怎麼評的?在這“無安全事故的328天”里,到底有多少違規行為?希望相關部門給出答案。
  此外,楊立群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客戶會不定期對企業進行檢查,其中既包括提前告知的現場檢查,也包括突然到訪。那麼,這些企業平時究竟是如何對供應商進行審查的?嚴格的供應商審核管理體系緣何沒發現問題?記者向麥當勞等方求證,但截至發稿暫未得到回應。
  不過,晨報記者昨天查詢嘉定區政府官網發現,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已經不在“嘉定新城(馬路鎮)食品安全生產先進單位(A級)”表彰文件中。
  (綜合新華社和晨報記者徐妍斐 宋傑 關健報道)
  疑問3:如何從制度上避免違規企業卷土重來?
  福喜被曝光,公眾不得不質疑:為什麼這些問題以前沒有被髮現?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企業造假手法非常隱秘,甚至會逃避監管製作兩本賬,在沒有內部爆料的情況下,日常監管很難發現,固定證據非常難,需要加強舉報和投訴渠道的建設,並實現第一時間回應。
  但是,從另一角度考慮,雖然企業造假通常都是隱秘的,監管部門也應反思日常抽查等工作機制的有效性。
  科學松鼠會成員崔略商認為,類似問題沒有查出來,可能一是有關部門沒有認真查,二是這種行為比較隱蔽不容易查。建議一旦查實違規,對違規情節嚴重的企業“全面圍剿”,重罰併列入黑名單,一定時限內禁止其進入食品及相關領域,讓其難有喘氣的機會。“不容易查不要緊,查出來就罰得你傾家蕩產。”
  上海市食品安全辦公室專家組成員沈建華說,在國外如果發現類似事件,企業會徹底完蛋,永無再生之日,不僅被罰得傾家蕩產,也會遭到合作伙伴的拋棄。而在中國,企業違規後可能“借屍還魂”,用親戚的名字重新註冊一個公司,“制度上需補好缺口,避免企業違規卷土重來。”(據新華社)  (原標題:韓正楊雄批示:徹查“福喜問題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eu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