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輝、通訊員石雁飛)4日至5日,省政協主席楊松在隨州市調研古文化遺存時強調,要讓出土文物“活”起來,做好“活”起來的文章。
  楊松實地考察了擂鼓墩曾侯乙古墓遺址、隨州市博物館以及葉家山文物整理基地,詳細聽取了考古專家和工作人員的介紹,聽取了隨州市關於隨州大遺址保護工作的情況彙報。
  楊松說,我省高度重視隨州大遺址片區建設工作,前年就列為“十二五”全省文化遺產保護重點項目。去年,住鄂全國政協委員集體提出提案,將隨州列為國家大遺址保護片區,被全國政協立案。今年省政協將圍繞“隨州重要古文化遺存列入國家大遺址保護片區予以保護”開展界別協商活動。這次來隨州,就是進行相關協商工作的前期調研。
  楊松強調,隨州大遺址保護片區的建設,關鍵是要讓出土文物“活”起來,做好“活”起來的文章。下一步,隨州市可以借鑒荊州申報的成功經驗,在搶救好、保護好古遺存的前提下,做好古文化遺存的深度挖掘,與省博物館等相關單位多做互動,充分發掘“曾隨文化”內涵,研究“曾隨文化”與楚文化的關係,研究“曾隨文化”與炎帝故里的契合與呼應,充分發揮文化的引領作用,展示“曾隨”歷史文化資源富礦,挖掘其在現代文化、社會和經濟價值,做足功課讓歷史文物“活”起來,讓古文化遺存成長為隨州的亮麗名片,進一步激發城市活力。
  楊松充分肯定了隨州市在文物保護調查研究、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主動作為,希望隨州抓住國家“十三五”規劃編製、全國矚目的葉家山二期考古發掘、武西鐵路前期勘探和創建我省首個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試驗區等機遇,進一步加大古遺存搶救、保護、挖掘力度。省政協也將繼續積極助推,加強與全國政協以及各有關單位的溝通,發揮政協優勢,努力促使隨州大遺址保護片區的建設列入國家和我省“十三五”專項規劃。
  楊松還實地考察湖北炎帝農業科技、湖北全力機械集團、湖北合力專用汽車、隨州市美亞迪光電、湖北泰華電子、湖北晶星科技。他在與企業家、幹部交流時說,隨州產業特色明顯。要進一步發展,必須抓住“創新”這個核心點,突出企業創新。只有這樣,企業生命力才能更旺盛,才能進一步擦亮隨州“中國專用汽車之都”的招牌。
  省政協秘書長劉安民以及隨州市黨政負責人、省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負責人等陪同調研。
  (原標題:讓出土文物“活”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geu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